English

争戴“西部”帽子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刘健

近20年来,“西部”一词儿意味着贫困、落后,意味着不受待见,西部人很想从自己地上挖掘出一点“东部”因素,以纠正投资者们和人才们的偏见。广西的干部们就反复讲,我们不是“西部”,我们应该属于沿海地区。

不曾想,十年河东十年河西,“西部”热了,成香悖悖了。一些曾积极向“东部”靠拢的地区则极力拼命想挤进“西部”。以至于现在没人能提供一个权威的说法——到底“西部”是指从哪儿到哪儿。

这种景象和我们早已熟知的为多讨点扶贫资金、争戴“贫困县”帽子略有几分相似。国家既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了,还不得狠劲儿给项目、给政策、给资金?

我不认为这些真“西部”或“准西部”地区的领导这样做有什么不对。问题是市场经济已经取代了计划经济,关键还是要创造出一种真正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、创业环境。如果有那么一个好环境,就算争不上“西部”,也耽误不了开发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1.1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